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高等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交流研讨会
2015-01-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而肩负着实现国家战略历史使命的高等院校必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在此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5117日至18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了“高等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科研事业单位约2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发展规划处朱峰、陈彪两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霄兵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叶之红副秘书长分别作了题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和《毫不动摇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主题报告。孙司长认为,推进高等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要先推动高等学校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而推动高等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思想能力现代化、政治能力现代化、法治能力现代化、决策能力现代化、管理能力现代化和管理措施现代化。叶秘书长则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的珍贵经验、组织领导和管理理论的重要借鉴、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日趋完善等三个方面论述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湛中乐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法治建设与依法治教、依法治校》、《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

孙霄兵司长做主题报告

中国高教学会秘书处学术部主任高晓杰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