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6-01-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16日,我校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迎宾楼三号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郝芳、成金华,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建威,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课部、所)、文科基地和智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组长储祖旺教授主持。

储祖旺教授首先代表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从我校人文社科类学科发展情况、特色文科发展方向的凝练思路和组织体系等三个方面做了工作思路汇报;

科技技术发展院曹桂华副院长做了《2016年教育部高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计划的说明》的汇报;

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体育课部、艺术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学院(课部、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学科建设的优先发展、重点发展和重点培育方向以及建设基础,并对发展学校特色文科提出了建议。

围绕加强我校特色文科建设这一主题,国际合作处、图书馆、期刊社、文科基地、智库等单位责任人分别做了发言并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郝芳副校长总结讲话。他强调,我校人文社科类学科是我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多年建设,一部分学科有了长足进步,但也应看到我校文科整体实力还较弱,部分学科与同类高校相比还有差距,在“十三五”期间应该奋起直追,缩小差距甚至实现赶超。因此,他对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各相关学院做好各自的学科规划,再由规划小组编制全校特色文科发展规划;第二,特色文科发展规划要考虑行业和地区需求,特别是国土资源行业和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的需求,与兄弟院校进行对比,明确学校文科优先发展、重点发展和重点培育研究方向;第三,制定一个有顶层设计、可操行性的路线图和配套政策;第四,要整合现有文科科研平台,冲击国家级平台、智库和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