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东风吹来满眼春 潮起正是扬帆时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1-24    来源:    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川 李鹏飞 陈彪)为更好地开展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凝聚共识、擘画蓝图,1月18日至23日,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在东区教学综合楼B702会议室相继召开,校领导黄晓玫、傅安洲、唐辉明、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刘杰、刘勇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校长助理周爱国,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及学校“十三五”总结验收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成员参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七个专题,与会人员围绕“党的领导与治理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办学规模和基础条件”等纷纷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建设蓝图。

校领导分别从自己分管工作的角度给予了指导。周爱国认为规划编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科学统筹,确保规划文本、专项研究报告、规划编制说明、基本资料汇编、附件附表附图等要件缺一不可。储祖旺认为编制规划要提高站位,树立系统思维,真正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规律和一流大学的建设规律,还要注重与其他高校的共性与特性分析。刘勇胜认为规划编制要统筹考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团队建设,建立相适应的保障体系、考核体系,确保精准施策,协同发展。刘杰认为规划编制要坚持扶优扶强,重点考虑如何改善和提升办学条件,适当增加服务性指标,着力发展保障功能。王林清认为应该全面梳理学校近70年的办学历史,围绕校训精神深入概括地大文化,深入凝练地大人的价值取向、信念目标、理想追求、道德导向和行为准则。王华认为规划编制要做到点面结合,把握好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目标,激发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热情,做好人才培养保障工作,深入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时代使命的担当意识。赖旭龙认为要从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工作,要结合国家、社会和行业在新时代对于学校发展的新要求和新导向,切实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唐辉明认为党建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性工作,党的建设要与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提升结合起来,统一谋划、科学布局。傅安洲认为规划编制要遵循资源配置的原则,设置公共资源配置标准,探索有偿使用机制,同时,要将文化传承创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聚焦地大人世界观和人生境界的基础上,建构地大特有的价值观。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规划编制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从思想上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战略意义和历史方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参与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她强调,第一,要深刻把握和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学深悟透上级指示精神,才能更好地指导学校发展实践,更科学地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第二,要思考如何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各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着力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每一名教职工都应当参与到学校新时期的建设和发展中来。第三,规划编制应当注重统筹和协同的重要作用,只有做好统筹和协同才能够实现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才能够为学校下一步奋斗目标的实现更好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