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省直单位领导专家来校做“十四五”规划专题辅导报告
2021-01-23    来源:    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川 李鹏飞 陈彪)为更好的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校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办学和社会合作。1月22日,学校邀请湖北省部分省直单位领导专家来校做“十四五”规划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傅安州,校长助理周爱国,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环境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工程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学校“十三五”总结验收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和服务自然资源行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会。周爱国主持会议。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处处长涂世平从正确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战略意义、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方位以及找准湖北省“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以及重点任务解读等三个方面作辅导报告。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应当科学研判目前的发展基础,更加强调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昝军从湖北省应急管理发展概述、湖北省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两个方面展开辅导报告。他指出,应当牢牢把握住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深化应急体制改革、抗疫的宝贵经验以及科学技术进步的良好契机,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原则,从“四个能力”建设、“五个体系”布局、“十大工程”落地的维度,逐步推动“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现。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二级调研员陈志斌介绍了前期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开展了详实的调查研究,面向全社会发起建言献策的活动,共同推进环境保护规划的顺利编制。他指出,目前绿色低碳发展、环境质量改善已经被提到“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位置,在基于湖北省“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的基本省情下,要坚持绿色发展引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精准、科学、依法开展环境保护。

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彭颖从湖北省生态省情介绍、“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诸多要求、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形势研判、“十四五”规划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十四五”规划体系六个方面作辅导报告。

湖北省国土资源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陶荣围绕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主要内容作辅导报告。他指出,应当基于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的格局,本着总体格局更加优化、生态环境更加优质的目标,布局空间战略规划,着力推动长江绿色转型发展、提升自然资源集约水平、生态修复和国土综合整治、彰显荆楚文化特色与魅力等,切实保障规划实施,提升国土空间的治理能力。

周爱国强调,各位领导专家的报告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和帮助,学校应当紧紧围绕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找准自身发展目标、确立自身发展路径,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学校的科研和服务效能。

傅安洲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规划的制定是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战略管理、社会动员和形象展示的过程,辅导报告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针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他要求:第一,应当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夯实规划基础。第二,应当运用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理清明确主题和主线。第三,应当运用辩证思维的根本方法制定任务和举措。第四,应当坚持认识——实践的辩证关系原理,保证规划的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