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第三次会议
2016-11-23    来源:    作者:陈彪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8日,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在学校迎宾楼四号会议室召开了第次会议。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院、期刊社等部门,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珠宝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体育部、艺术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学院(课部、所)负责人和学科建设负责人,部分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小组组长储祖旺教授介绍了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简称“双一流”建设)的最新精神和动态,以及实施我校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总体背景。

学科建设办公室陈彪代表规划起草组汇报了特色文科战略规划的编写进程、写作框架和最新的修改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文本进行了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修改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十一五、十二五以来,我校的人文社科学科的发展,取得很大进步。同时,大家对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一定共识,可通过返聘/特聘知名老专家、引进高水平青年人才、激发并增强现有教师资源学术活力等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最后,储祖旺教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分工安排,并提出了相关要求要求:第一,相关学院和学科全体教师要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主要精神,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双一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特别是要学习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大学《章程》、“十三五”学校总体规划等。第二,要明确特色文科研究方向的组织方式,应该是以某一学院、某一学科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方向为主的跨学院、跨学科的整合,而不是单个学科组织的研究方向。第三,完善特色文科发展战略规划需要各学院、各学科的积极参与,根据六个建设任务和目标,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和项目,尤其注重建设方案中研究方向、建设目标、人才培养、具体措施等方面的关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