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一流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项目评审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点击次数:

(通讯员姜伟 周延菲 摄影张鑫)7月2日,学校召开2021年“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项目评审会,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校长助理周爱国,文化传承创新项目评委,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

周爱国主持评审会。他强调学校一向重视文化建设,近70年来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学校办学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是加快推进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一环。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学科办副主任周延菲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相关政策、建设亮点及评审安排。

7个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0年相关项目开展情况、2021年新申报项目立项依据、具体措施、预期成效,并就评委提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

评委对各项目进行评审,并围绕学校文化建设的困境与不足、改进措施、建设目标等方面展开讨论。

黄晓玫强调,相关单位积极申报,有意愿、有热情开展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值得肯定。学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下拨专项经费支持文化传承创新,很有必要,也非常珍贵,希望将这项经费用好、用到位。针对如何实施文化传承创新项目,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立足办学根本,紧密围绕“学术、学者、学生”,使文化建设与学校办学发展高度“粘合”。二是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在人与自然关系、生态文明建设、自然文化建设、科普等方面,凸显学校特有精神文化内核,同时以恰当形式呈现。三是文化建设应来源且超越日常工作,应融入第一课堂、深入第二课堂,应将文化建设落实、落细在办学发展方方面面。四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文化建设规划,通过精神文化传承引领、文化景观提格提质、文化品牌培育凝练和文化传播融合等,推进形成立场坚定、底蕴深厚、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地大卓越文化体系和师生认同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