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次数:

为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12月24日上午,学校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B1915会议室召开研讨会,谋划布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周爱国,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发展院、高等研究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园规划与基建处、后勤保障部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储祖旺主持会议。

储祖旺介绍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整体情况。他重点对实验室建设目标、申报资格条件以及当前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和平台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

参会代表围绕实验室名称、拟研究方向与特色、学校现有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就实验室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聚焦自然资源、国土空间、应急管理等领域开展研究、凝练方向和名称达成了共识。

周爱国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发展,布局建设了多个文科类实验室,此次谋划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相关单位要不断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整合学科资源,聚焦国家战略,研究“大问题”,以平台建设推动我校特色文科建设发展。


王林清总结讲话。他强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各学科实现交叉融合的重要途径,是重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与研究范式的深入探索。学校要充分挖掘社会科学布局的先发优势和潜在优势,主动与信息技术融合、与优势特色学科融合,推动社会科学从技术手段、应用对接等方面为国家治理提供服务。接下来,学校要成立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广泛开展调研、进一步开阔思路,相关部门、学科要协同配合,推动实验室建设落地落实,力争实现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级科研平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