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正文
安徽省马鞍山市完善机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18-12-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安徽省马鞍山市坚持以就业服务、创业引领、基层引导为着力点,不断完善“政策引导、协调合作、市场取向、畅通渠道”的就业推进机制,着力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质量。

  前移就业指导。深化与高校合作,邀请职业经理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社局长等进校园,开展就业指导讲座等,帮助高校毕业生把握就业形势、理性选择就业。组织高校大学生开展“进园入企看发展促就业”活动,增进大学生对行业企业的认识和了解。全面实施“先落户、后就业”政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当地就业,对与市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1—5万元的安家补贴或每月300—1200元的生活补贴。

  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渠道,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送岗位进校园”等活动,积极搭建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直通桥梁和求职平台,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9场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300余个。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式,赴上海、南京、武汉、长沙等地开展跨区域招聘,引进毕业生到马鞍山就业。开设“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网络平台”和马鞍山人才网招聘专区,广泛收集发布岗位求职信息,今年已收集求职信息近8000余份。主动融入全国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推动供求双方信息线上精准匹配,今年已组织129家用人单位注册,累计发布岗位信息1700余条。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就业服务不断线,已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1100余人。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2018年已累计为1400余名本市高校困难家庭、残疾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147.9万元。

  引导基层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坚持“量质结合、以质为主”的原则,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优质更具竞争力的基层就业岗位。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按照基层实际需要,将急需紧缺的农业技术推广、乡镇水利体系建设、建筑、规划等专业人才纳入招募范围。实施基层特定岗位计划,稳定提供近580个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实施基层特定岗位补录模式,2018年在全省首次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模式补录150余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区从事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大力开发基层就业见习岗位,2018年开发见习岗位近1800个,吸纳离校未就业毕业生670余人。

  强化技能培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牢固树立“素质就业、技能成才”的理念,主动接受技能培训。将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纳入对各县区的考核内容,明确目标任务、配置补贴资金。建立公共职业培训基地,市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确定马鞍山技师学院和马钢技师学院2所公办学校承担高校毕业生培训任务,各县也均认定就业训练中心作为专门培训基地。重点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实际需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按不同工种给予200—1200元的补贴,同时要求企业对新录用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岗前技能培训,补齐技能短板、提高实践能力,给予企业人均800元的培训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