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全力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8-11-1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服务地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方法、新路径,努力开创产教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强化政策引领,推动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发布关于实施协同创新战略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出台促进校地共建和强化行业指导办学、特色学院建设、市级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系列政策文件,逐步完善支撑产教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统筹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大力推进高校特色学院到产业集聚区办学,基本形成主要产业集聚区均设立特色学院、产业研究院的格局。2018年,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校学科、专业能力提升计划,以服务宁波“3511”产业体系和八大细分产业需求为导向,投入1.87亿元经费扶持建设50个市级重点学科和80个市级重点专业。鼓励和扶持高校开设新专业对接新产业,在重点专业评审中单列新兴专业,遴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一批新兴专业予以重点建设。

  创新融合机制,发挥行业企业主体作用。强化行业指导,全面建立起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教育部门保障、职业院校和行业组织、骨干企业共同参与的行业指导办学新机制。目前已成立卫生、旅游、电子商务、影视动画、纺织服装、健康服务、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等8个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加强对行业产业人才结构、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强化对高校专业设置和专业课程建设的指导。推进引企入教,通过政府搭桥,吸引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市教育部门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建了旅游、电子商务、家政、老年照护与管理、跨境电商、智能制造、知识产权等7个行业特色学院。吸引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研究院等专家积极参与构建产教联盟,推动产教协同创新。目前已组建跨境电商、智能控制、人工智能等产教联盟。

  搭建合作平台,增强高校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推进校地合作共建, 出台促进高等职业院校与地方共建的指导意见,引导在甬高校“重心下移”,提升服务能力,探索建立项目化合作、资源配置共享等多样化的校地共建共管合作体制,促进优质高等资源向经济发达的区县(市)、高新区和产业集聚区延伸。目前,宁波高校已在各区(县)市实现办学全覆盖。推进市级试点特色学院建设,从2016年起,面向“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遴选建设一批支撑地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特色学院,提升高校服务产业能力。共有11个高校二级学院入选,每个学院投入500万元建设经费。推进协同中心建设,制定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引导高校以特色学科为依托,结合宁波市产业发展需求,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联合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有效提升创新能力。目前,共建有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3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5个,市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6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44个,在推动解决当地经济、产业发展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