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正文
法国:改进高校录取系统开设补习减少学业失败
2018-11-1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年秋季学期起,法国高校启动了新的录取系统“Parcoursup”,取代了过去的“APB”平台。新系统的亮点是对候选人按照“录取”或“录取候选”分类之外,还设立了“有条件的录取”这一类。此后,法国高校允许申请者在接受某些条件的前提下入学,条件包括延长一年毕业或参加某些补习课程。新措施旨在帮扶基础较薄弱的学生,降低大学生的学业失败率。目前,法国已有超过半数高校开设了此类校内补习课程。

  校内帮扶课程得到了大学的肯定。法国利摩日大学副校长帕斯卡尔·托雷表示:“学生个体差异大,让每个学生都以同样的速度进步是不可能的。”据悉利摩日大学将利用国家专项拨款开发两年、三年或四年的补习课程计划,并于2019年9月起开始实施。大学教师芭芭拉·博纳富瓦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她和其他十几位老师共同负责本专业的补习课程,课程依靠团队资源开展小班教学,每个班容量最多不超过12人。博纳富瓦表示:“这类补习课程并非今年首创,事实上学校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实行了。”

  近日,法国《世界报》记者前往楠泰尔对刚参加完校内补习课程的学生进行了采访。19岁的心理专业学生卡米尔需要每周参加一个半小时的补习课,他表示:“这些课程教给了我们许多学习和工作上的方法。”

  当然,也有业界人士对这项政策表示质疑。首先,在法国教育国家预算不断减少的前提下,用于此项措施实施的经费是否充足,学校是否有足够能力独立开发补习课程;其次,新的录取系统今年共向14.5万名学生发放了“有条件的录取”邀请,但实际接受邀请的学生总数至今仍缺少官方数据,到底有多少人受益于这项措施尚不得而知;再其次,高校学业成功不能单纯依靠每周几小时的补习课,学生也不会因此一飞冲天,政策的目标还需要更多关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课程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