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8-10-1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云南省把稳定就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围绕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工作目标,积极落实扶持政策,优化就业创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毕业生“送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指导性文件,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进一步完善保障就业创业的顶层设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就业创业目标责任考核,构建教育主管部门与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目标责任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确保把就业政策宣传到每一名毕业生。

  为毕业生“送活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活力。举办大学生创业创新实战大赛,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应用和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成长。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共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超过100场,举办创业讲座和论坛近1000场。

  为毕业生“送服务”。组织高校到有关省市开展就业创业资源对接,为毕业生争取优质就业岗位。出台高校校园招聘活动管理办法,规范各类招聘活动,2018年全省举办不同层次、类型的校园招聘活动超过4000场。配齐建强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为毕业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和指导。建立全省67所高校超过1.2万名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创业动态实名制信息库,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动态调查,通过专项培训、重点指导、优先推荐等,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针对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8类、4万余名毕业生,给予1000元/人的求职创业补贴,2018年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400万元。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县级以下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从2013年的56%上升至2017年的75.8%。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为毕业生到南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业、实习等提供指导和服务。

  为毕业生“送保障”。探索构建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标体系,公布省级和各高校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出台关于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就业工作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等统筹考虑,保障就业质量。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评选10所省级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