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正文
法国:成立学委员会为教育提供政策支持
2018-04-1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据《观点报》报道 法国国民教育部长布朗盖在由《观点报》组织召开的论坛中宣布,教育部成立了科学委员会,由法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神经系统科学家斯坦尼斯拉斯·德阿纳负责。

  布朗盖表示,科学委员会将在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的领导下发挥重大作用。谈到成立科学委员会的目标,布朗盖表示,科学委员会将在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以理性的科学视角审视社会发展状况,尤其是在认知科学方面,科学委员会将担任最科学可靠的咨询顾问角色,权衡政府决策利弊,对决策将出现的情况给出预判。比如,针对教育部“把优先教育网络地区预备班人数缩减到一半”的政策,科学委员会能够对此结果进行评估。这样教育部就有了进行教育改革的科学保障,通过向科学家咨询,对改革方案作出准确的解释与分析。

  通常来说,教育部出台的改革方案往往都会受到大众的热议甚至批评,而这往往是基于不合理的主观判断,并没有科学依据。因此,科学委员会的建立对教育部的改革工作的确至关重要。毕竟,有了理性的技术支持,教育部的工作才会变得更加合理有效。布朗盖指出,大众对一些改革措施的意见往往是出于不合理的主观判断,并未从大局考虑,也没有冷静的权衡利弊,而在当下这个以知识为中心的社会,能够被证明的才是可靠的。

  布朗盖表示,教育部和科学委员会已经对一些方案进行了讨论,但最终的实施还需要进一步选择。但毫无疑问,将要实施的方案一定会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家的巨大作用。比如,关于教育部在学年初进行的学业诊断测试,科学委员会就能够为教育部提供最有用、最切实的方法,为每个孩子的成功提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