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  >>  正文
英丹高校合作开展卓越博士生培养项目
2017-11-0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据丹麦阿胡斯大学网站2017年7月10日消息,卓越博士项目(ExEDE)是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丹麦阿胡斯大学联合开展的博士生培养项目。该项目的设立源于两所高校对欧洲及本国高等教育报告中“卓越”博士教育研究的旨趣。2012年12月,两校在阿胡斯大学进行的高水平对话,标志着该项目的开始。所开展的为期一年的博士交换联合培养项目,旨在实现4个目标:一是发现有效干预和开展博士培养的方式,二是探究博士培养关键问题及挑战,三是开启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四是讨论博士项目发展经费问题。

   基于以上目标,制定的具体工作任务分为4个方面:博士入学考试、培养过程和学习经历三方面的国际化;博士研究生个人和专业方面发展的档案记录;博士培养工作中雇主的参与;博士研究生及其导师的培训和支持。

   卓越博士培养项目对于欧洲博士教育中“卓越”的概念进行了诠释。不同受众产生的不同视角赋予“卓越”这一概念不同的解读。卓越博士项目对于博士生,意味着更优质的培养和发展机会,以及更强的流动性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博士生导师,研究的卓越性得到加强;对于非学术性的雇主,未来聘用的博士毕业生能够更加理解和更好服务其工作;对于高校,其国际化程度和声望均得到提升。

   开展卓越博士培养项目所产生的成果,不仅在于发现两校现有的可供借鉴的博士培养案例,产生了系列工作报告,更为重要的是联合培养了分布于神经科学、北极研究和非洲研究3个领域的6名博士。

  (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高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