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经济委员会
2018-12-1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28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次全体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汤亮,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上海立达学院原校长杨存忠,上海戏剧学院总会计师、上海音乐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董事、全球合伙人孙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孙汉杰,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耿靖;学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孙真荣、李志斌、戴立益,校经济委员会秘书长秦国利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志斌主持。

    为了加强对学校经济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提升资产使用效率,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华东师大成立经济委员会。学校经济委员会将立足研究高校经济活动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以及现实热点、难点问题的主要职能,对学校筹资、投资、管理、运营、分配等经济事务开展调研和评估,参与学校预算规划等制定,组织对重大经济项目进行研究和论证,为学校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在学校经济委员会成立仪式上,钱旭红首先致辞。“华东师大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经济委员会,表明了我们不仅重视学术,也重视通过经济效益激发学术活力,协同推进经济运行和学术发展的决心。”他指出,建立和推广投资回报意识,用经济逻辑重新思考和设计大学管理体系,是未来大学走向更高层次的一个重要途径。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高等教育规模的快速扩大,大学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大预算规模的经济体,传统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逐渐无法适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高校经济管理需要。“大学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更是效率的竞争、模式的竞争。借力更好的经济管理和规划手段,获得更大的学术水平提升,是我们在新一轮大学发展中面临的重要契机。”钱旭红表示,华东师大成立经济委员会,旨在通过研发和推广使用全成本核算模型,建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投资回报意识,以及相应的经济咨询评估评价能力;探索经济发展在大学中的天然激励作用,全面提升资产要素的使用质量;探索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经济学,并建立相应的研究机构,为中国高等教育国有预算绩效优化提供样板和解决方案。

    结合学校近期推进落实的“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点长制”、绩效考核评估制、校园提升工程、文博工程等重点工作,钱旭红表示,华东师大正步入以综合改革促高速发展的轨道,希望学校经济委员会成立之后,为我校的经济运行提供更多诊断和建议方案,为提升大学竞争力发挥出应有作用。

  秦国利向与会人员介绍学校经济委员会组织筹备工作。钱旭红宣布华东师大经济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宣读首届经济委员会委员名单。童世骏、钱旭红共同为校外委员汤亮、孙健、孙汉杰、杨存忠、张佳春、耿靖、顾国明颁发聘书。

   随后,新成立的华东师大经济委员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委员会章程》和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名单,选举童世骏、钱旭红为主任委员,李志斌为副主任委员。

    秦国利介绍学校总体经济运行状况、经济委员会工作方案和2019年项目研究计划。他从财务收支、固定资产、产业经营、捐赠收入、人力资源等方面概述了学校经济运行现状,并从“投入与产出”的角度阐释了学校通过培养优秀人才、产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办学宗旨。他表示,我校经济委员会将通过建设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核心的新型预算拨款体系、以管理监督为核心的国有资产目标管理体系、以市场化运作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以满足城市高端需求为核心的综合空间发展体“四个体系”,学校经济委员会将发挥预算资金的政策调节作用,提高资产运营质量,发挥产业对学科的推动作用,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他指出,委员会将借助“项目制研究”“内部统筹”“外部协同”等工作机制,力争用3到5年时间形成华东师大经济管理的新逻辑、新模式,为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中国特色的当代高等教育经济学作出贡献。

  会上,委员们根据学校总体经济运行状况和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纷纷表示会尽心尽责为经济委员会的建设和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一流大学建设要有一流的规划和一流的经济管理,经济委员会的成立将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助推器。”童世骏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华东师大一直在为推动落实教育综合改革不懈努力。学校积极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经济委员会的成立,是我们在持续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方面的新努力。

  童世骏指出,高校同时肩负着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办学条件的“校内责任”,以及为社会培养更多人才、提供科研成果和具体服务的“社会责任”。内外责任的履行,都需要有可持续的力量来支撑,一所大学的经济运行水平也是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他盼望校外委员能够用专业的知识对学校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不断提升经济委员会运行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相信通过经济委员会的良性运作,学校的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会进一步夯实经济基础,并帮助我们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高校经济管理特点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