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正文
长安大学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2018-12-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长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稳定,将法治精神与原则落实到工作各个领域与环节,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增强法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理念,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与责任意识。明确一名副校长分管法制工作,将法律事务室由科级机构调整为副处级机构,初步形成由法律事务室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法治工作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以学校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推进依法办学。开展规章制度规范性审查,共审查459项规章制度,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全覆盖、常态化。着力抓好重大决策、干部任用、招生录取、人才引进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和监管,为全面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奠定良好制度基础。

  整合各方资源,规范内部治理。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务会等议事范围和议事规程,改进会议议题征集、汇报程序,提高议事决策效率。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有效发挥教师在学术事务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职能,加强提案落实工作。完善民主管理与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人士在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加强社会合作,积极推进组建长安大学理事会,完善教育基金会和校友会运行机制。

  抓好普法宣教,营造法治氛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认真学习《宪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多样化的法治教育活动,培育浓郁的校园法治文化气息,形成师生员工积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织师生参加法治陕西建设理论征文、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播(映)等活动,聘请专家学者举办“法治中国”系列主题讲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新教工岗前培训中单设学校规章制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模块。扎实推进新生教育工程,将法治教育纳入入学教育,实现法治教育新生全覆盖。组建长安大学法治宣传服务队,赴陕西榆林、留坝等市县开展普法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推进信息公开,回应师生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制定10大类50项信息公开清单,并逐一对应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了责任人。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主题网站、校报、电视台等传统渠道与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融合的交互式信息公开平台,对招生、财务、招投标等信息进行重点公开,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提升了依法治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