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树立品牌亮点 探索特色党建工程
2018-03-1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访谈。日前,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做客新华网访谈间,介绍了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以及学校创新思政教育的举措。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广西民族大学的师生党建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有何创新与实践?

  卞成林: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民族地区的高等院校,我们还肩负着促进民族团结、弘扬各民族文化、培育民族英才和国家栋梁的责任。学校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

  广西民族大学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党建工作。

  一,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

      二,把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注意培育师德和师风,弘扬正能量。广西民族大学设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全方位地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教育和引导教师成长和发展。

      三,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抓手,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作为我们对学生教育的重点。

  四,探索了一批特色党建工程。我们要求每个二级学院都要有一个品牌,即“一院一品”,每个支部都要有一个亮点,即“一支部一亮点”。在这方面我们有以下创新性做法。一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里突出典型引领的作用。比如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话剧《校友莫振高》,作为师德师风教育、大学精神教育的经典校园文化剧目,两年来公演13场,师生观众超过10000人次。二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强调实效,积极探索高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全面推行“两报到两服务”模式,“两报到”即教职工党支部、教职工党员到结对的学生支部报到,教师党员深入学生工作第一线。“两服务”即为学生成才和创业就业服务。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工党员与学生结对,先后到区内外学生家庭家访,开展困难学生帮扶。教工党员为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场地、销售、推广等困难,积极帮助毕业生联系落实就业单位。三是廉政建设工作出特色。学校在各个二级学院设立院级纪委,加强了一线监督。同时,我们还在学校里实行巡察制度,对高校党风廉政工作、干部队伍成长、育人环境的营造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