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校发展研究动态  >>  正文
福州大学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
2017-11-2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围绕立德树人建体系。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由学工、教务等部门牵头的大学生国学经典教育中心,创办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的国学经典教育研究院,并创建“福君学国学”微信平台,线上线下统筹推进国学经典教育。制定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文化育人专项、深化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七大行动计划、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五大工程”等一系列文件,以制度为抓手推进国学经典教育工作。实施“三步”规划,从完善阶段、建设阶段、示范阶段三步,对大学生国学教育中心建设进行系统设计,发挥好示范作用。

夯实多元支撑抓教学。依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优势学科专业,为开展大学生国学教育提供学科支持。在大学语文等必修课程中把国学教育作为重点,在形势与政策、党团课中将国学教育作为必设专题,增加国学选修课数量,并将国学教育融入专业课程、通识课程、MOOC课程。整合省内林则徐纪念馆、福建文史馆、家训家风馆等资源,邀请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组建由校外国学专家、国学专业教师、具有较为深厚国学素养的校内党政干部和学生政工干部组成的国学教育师资队伍,聘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文化名家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兼职教师。

凸显传承弘扬求实效。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和贯穿一年级的“导行计划”中引导新生传承和弘扬国学经典,重点开展“品《大学》、明校训、勤修身”主题教育活动。以成才为导向开展国学特色活动,连续五年举办传统文化节,每年参与学生近万人次。开展“传统艺术进校园”,引入话剧、曲艺、杂技、舞蹈等蕴含国学元素的系列活动。在每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期间,围绕家风家训主题,深入八闽大地开展寻访体验活动。以新媒体为平台加强国学品牌建设,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创作国学经典网络文化产品,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项目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