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信息参考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信息参考  >>  正文
ESI简介
2013-09-06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在汇集和分析ISI Web of Science SCI 所收录的学术文献及其所引用的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权威分析评价工具。

ESI简介ESI是由世界上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一项文献评价分析工具。这是一个基于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提供与ISI Web of KnowledgeISI Document SolutionScience Watch的链接。

ESI由引文排位(Citation Rankings)、高被引论文(Most Cited Papers)、引文分析(Citation Analysis)和评论报道(Commentary4部分组成。数据库以引文分析为基础,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计算论文数、引文数、篇均被引频次(Average Citations Per Paper)和单篇年均被引频次(Averages)、平均年份(Mean Year)、标准共引阈值(Normalized Co-citation)、引文阈值等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各国科研水平、期刊的声誉和影响力,以及科研机构和科学家的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并对当前正在深入研究和有突破性进展的科学领域进行直观反映。

通过该数据库,用户不仅可以了解在各研究领域中最领先的国家、期刊、科学家、论文和研究机构,识别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趋势与方向,还能够确定具体研究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及其影响,评估潜在的雇员、合作者、和竞争对手,并对彼此的研究业绩和竞争能力进行评估,从而具备更深层次的战略竞争情报意义。除提供具体数据图表以外,ESI还为用户提供了简要的数据分析指导,并为所有图表提供解释性的链接页面。

ESI学科设置

ESI根据学科发展的特点设置了22个学科: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与商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地球科学、免疫学、材料科学、数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综合交叉学科、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

ESI排名发布:

10年为1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按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列在前1%的学科方可进入ESI学科排行,给出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排序,每2个月公布1次。目前我国进入ESI1%的大约有50多所高校的100多个学科。

ESI作用:

ESI为科研工作者以及学校管理者提供学术位置以及学时方向定位:

1分析特定研究机构、国家、公司和学术期刊的研究绩效和影响力;

222个专业领域内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

3跟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内的研究发展趋势,给出衡量研究绩效的标尺;

4评估潜在的合作者、评论家、同行和雇员;

5测定特定研究领域的研究产出与影响;

6及时获知各领域内高被引论文和近期最关注的话题;

7通过共引分析方法,揭示各个学科当前的研究前沿,锁定隐含的突破性研究;

8通过引文数据库揭示不同学科发展的趋势。

世界前10名的大学进入ESI排名的学科数量

世界前10名的大学进入ESI排名的学科数为:哈佛大学22个、斯坦福大学22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2个、剑桥大学22个、麻省理工学院21个、加州理工学院19个、哥伦比亚大学22个、普林斯顿大学19个、芝加哥大学21个、牛津大学22个。

我国高校ESI排名情况

20121月,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率先将我国大学进入世界1%的“ESI论文总被引频次”作为反映大学“学术声誉”指标纳入中国大学评价中,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并根据200011~20101231ESI论文统计结果推出“2012中国大学ESI论文排行榜”,作为评价大学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声誉的重要标志。

北京大学高居2012中国大学ESI论文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居前三,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0年的11年间,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共收录被引频次在世界前1%的学术机构4522所,分布在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共收录论文13974289篇、次,共被引用201861037次。其中,我国共有96所高校进入ESI世界前1%,机构排名,共收录论文546118篇、次,被引频次3051201,篇均被引频次5.59。在2000年至2011年我国进入“ESI论文被引用频次居世界前1%”大学中,北京大学被ESI收录论文28301篇,被引频次高达236359次,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ESI论文排行榜”榜首,是我国唯一进入ESI论文被引频次世界排名前200强的大学;清华大学被收录31428篇,被引194932次,居第二,世界排名在209位;浙江大学被收录30257篇,被引175567次,列第三;中国科技大学被收录18418篇,被引158257次,居第四;复旦大学被收录18842篇,被引148099次,列第五;上海交通大学被收录24366篇,被引141304次,居第六;南京大学被收录19149篇,被引139807次,居第七;中山大学被收录12863篇,被引137530次,列第八;吉林大学被收录13181篇,被引82960次,居第九;南开大学被收录11241篇,被引76726次,位居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ESI论文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被引频次均在4万次以上,被引频次超万次的大学有64所院校。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学术评价首席专家、我国科学计量学专家、中国民航大学党亚茹教授指出,整体上我国大学ESI论文被引频次在世界的排名还不高,居ESI世界前200名中仅北京大学排在第177位,200~300名中只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等6所院校,排名在世界前1000名的院校中中国仅有48所院校进入。但可喜的是,中国大学ESI论文呈逐年增长态势,篇均被引频次也有较大增长。

查询网站http://www.esi-topic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