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办公室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
2020-01-0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探索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理论与实践问题,推进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体系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于122627日在天津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等领导和近千位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科建设、研究生院、发展规划等部门的老师参会。学科建设办公室胡波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主题,从立德树人成效评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教育评价新技术与大数据建设、专业学位评估与认证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杨卫院士以《双一流建设的上行式评估》为题作主旨报告,从特征学”“动力学”“统计学”“生态学”“教育学”“哲学六层境界系统阐述了当前我国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方法与上行路径,对破五唯提出了独到见解。黄宝印作了《总结经验,守正创新,着力构建新时代学科评估与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可持续发展新机制》的主旨报告,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要求,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要把握政治方向、聚焦立德树人、彰显中国特色、突出质量贡献、破除顽瘴痼疾,在总结了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五个方面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评估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思路。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等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围绕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评估等主题,学科办与主管部门领导和兄弟高校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