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突出学风、特色、创新、评价——中科院院士殷鸿福教授谈学科与规划工作
2019-03-01    来源:    作者:陈彪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侯志军,副处长、副主任胡波等一行到家中拜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科学学院殷鸿福教授,并听取殷院士对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694A

侯志军处长向殷院士简要汇报了目前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情况。

1B60F

殷鸿福院士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从四个方面对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说,第一,规划要突出学风传承创新。要继续弘扬学校“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评判性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超越性学习的能力;青年教师要扎实参加学校三大野外实习基地实践。第二,规划要突出重点。重点不突出就没有特色,重点不突出就是普惠制。规划要考虑集中学校有限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建设。第三,规划要体现优势学科的转型和新兴学科的扶持。地学要年轻化,要向环境、生态、地球表层等方向转型,扩大为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的能力;一些新兴学科,如自动化、大数据等,学校也要加大扶持力度。第四,规划要体现不“四唯”。不“唯”不是不要,只是要适当淡化,要研究用新的评价方式替代,像地学、资源等学科不要停留SCI论文数量上,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侯志军处长表示,发展规划处、学科办一定会认真学习研究殷院士的意见和建议,在新的一年里认真谋划开展好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