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略规划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两个答辩”机制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4 点击次数:

坚持公开答辩,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支部预审前,召开公开答辩会,采取PPT现场展示、回答时事热点问题等多样化的答辩方式,深入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基础知识掌握、思想认识等,增进对发展对象思想素质状况的考察了解。通过成立答辩小组、公示答辩人员、现场答辩、给出答辩意见四个步骤,保证答辩过程公开公正。只有通过入党公开答辩,才能进入后续发展工作,对于没有通过入党公开答辩的同学,党组织将继续培养考察。

深化述责答辩,保证学生党员教育质量。学生党员至少要在一个具体岗位(如新生督导员、网络引导员、心理保健员等岗位)进行锻炼,在每年述责答辩活动中,向所在班级同学汇报一年来履行党员责任、加强党性锻炼、践行党的宗旨、改正缺点和不足等情况。在汇报述责后,接受群众无记名的满意度测评。党组织及时将测评结果和群众意见反馈给答辩人,促进学生党员进一步改进提高。

强化教育培训,打牢学生党建教育基础。完善并强化初、中、高“三级党校”培训,将党校培训作为学生党员发展的准入条件,作为开好公开答辩会的前期基础。三级党校培训,以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上入党为重点,着力加强对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形成完整的入党前期教育培养链,保障学生党员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