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略规划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多举措加强创业教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9 点击次数:

  中国药科大学把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进创业教育扎实开展。

  优化课程体系设计。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进行创业课程体系设计, 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设计,既考虑突出专业知识与技能,又兼顾创业知识、技能的学习与实践,使课程之间有交叉、专业学习与创业教育相促进。目前学校开设的《企业创业实践》、《创业情境模拟》、《创业基础》、《淘宝个人创业讲座》、《创业人生》等5门选修类创业课程,兼顾学生需求与专业特色,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高水平创业类课程培训,加强与同行间的交流互动;促进企业和校园之间的良性互动,与恒瑞医药、国邦药业、国药集团、石药集团等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让“教师进企业”,请“企业家进校园”,聘请企业总经理或高管作为学校创业教育的兼职教师,利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形成整体合力。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教务处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教务处、学工处通过专门的就创业指导课程,为学生创业提供政策、途径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团委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大赛,鼓励大学生广泛开展自主创业活动,增强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营造良好的大学校园创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