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力挽狂澜:中国为什么能?——周爱国为高教所师生联合主题党日讲专题党课
2020-03-2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朱峰)3月26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学科办、高教所)举办“坚持不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校长助理周爱国、发展规划处(学科办、高教所)8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由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书记徐绍红同志主持,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主题党日上,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徐绍红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冲锋在前、敢于斗争,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认真领会在全民战“疫”这场硬仗尚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号召全体党员特别是教职工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徐绍红强调,习近平在湖北视察疫情防控讲话、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讲话表明,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在总书记心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安排,徐绍红同志向与会师生推荐了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人物和事迹专题网站,并重点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中的先进群体,号召全体师生积极向全国抗疫工作先进典型学习,特别是向身边的先进榜样学习,努力把个人涓滴汇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代洪流。


校长助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爱国同志以《力挽狂澜:中国为什么能?》为题,为师生讲专题党课。

党课共分四个部分。

(一)疯狂的新冠病毒。周爱国通报了我校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介绍了去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周爱国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的严峻考验。

(二)中国力挽狂澜。周爱国用数据、图片和实例,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党中央坚强领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抗疫一盘棋,英雄的医务工作者在一线奋战、全国人民倾情支持、积极配合,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为世界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机会窗口,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数据和事实分析,周爱国指出:“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医务工作者的英勇奋战、伟大人民的支持配合,这些缺一样,中国都不可能交出这样的答卷。”

(三)世界疫情形势严峻。周爱国介绍了欧美一些国家在疫情爆发以来开展防控的情况,用数据分析了世界疫情的最新发展态势。指出:“人要呼吸,新冠病毒是会要人命的。任何在疫情面前的傲慢和偏见,都将付出惨重的代价。连命都没有了,还谈什么自由和人权?”党课通过一些视频,揭露了有关国家所谓言论自由、民主、人权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四)疫情是一面镜子。周爱国指出,疫情更像是一面镜子。从世界来看,这面镜子照见了不同国家、社会制度下,执政党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基本态度,体现了不同性质国家国际交往和应对共同挑战时的基本理念,是以邻为壑还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高下立判;从国内来看,也照见了不同地方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差距;从个人来看,照见了在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群体、个人与国家、局部和全局关系上作为公民的基本素养。


在讲授党课的过程中,周国爱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学校党员、干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各单位志愿者、广大校友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党课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逻辑清晰,摆事实、讲道理,在高教所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不少师生纷纷表示:我们更有理由为生活在中国而自豪,我们更有理由为明天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