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就业寄语:主动出击,先“找”再“择”(第8期)
2020-03-0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就业寄语:主动出击,先“找”再“择”

——致高教所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高教所 2020 届毕业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874 万人,毕业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届毕业生未就业待就业数量,就业难度进一步增大;受突发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用人单位春招延缓,传统线下招聘全部暂停,正常就业渠道受阻,有效就业工作时间压缩,2020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将面临难度增大、疫情影响、时间紧迫的三重压力。近期高教所对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进展进行了摸底和了解,截至 2020 年 3 月 2 日,32 名毕业生中已签协议 7 人,升学1人,就业率 25%,远低于去年同期。

参加网络双选、空中双选将是今年上半年毕业生求职择业的主要形式。抗疫仍处在关键阶段。参加在线招聘、通过网络双选、空中招聘择业,是目前形势下“早就业、就好业”的主要途径,也是大家求职择业的主要形式,全国各高校毕业生全部都在线上求职,优质岗位先到先得,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和充足的准备,采取积极行动。为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毕业生

就业工作,学校联合智联招聘将于 3 月 10 日举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0 届毕业生春季网络双选会(第一场,后续还会陆续展开),目前报名单位 709 家,审核通过 596 家。截至昨天,在线报名学生已超过 1800人,高教所仅有 6 名研究生线上报名。

“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是当前阶段毕业生同学全部努力的主题主线。除抓紧进度,按照高教所评阅意见、导师指导意见完成毕业论文外,大家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按照以往经验,“金三银四”,三月份、四月份是年后毕业生择业的黄金时间。这一阶段,工作岗位、人才需求会集中呈现在大家面前。机会稍纵即逝。务请大家把握

关键时间节点,实现早就业、高质量就业。

在此,也向大家提几点建议,请大家体会:

第一,不能犹豫观望。可以预见,今年上半年 2020 届春季毕业生择业求职将和下半年 2021 届毕业生秋季择业求职叠加。此时,如果仍然犹豫观望,下半年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更加激烈的竞争。

第二,做好充分准备。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毕业在即,有的同学仍然连简历都没有,什么准备都没有做;有的对网络求职的技巧平时不关注、用时也不准备;有的基本不关注就业信息。这样要实现高质量就业希望必然渺茫。

第三,积极主动出击。一是通过教育部 24365 平台、学校云就业信息平台等各种网络主动学习网络择业技能;二是尽快明确个人择业目标定位,制作好个人求职简历,尽可能更好地展现和推出自己;三是积极向就业单位投递个人简历,找工作,关键在“找”,关键在行动。求职择业,先“求”后择。

第四,做好择业预案。无论你是准备考博、还是考公务员、事业单位,都应该懂得“朝着最好的可能努力,向着最差的局面准备”。不论是哪种情况,有一份 OFFER 在手,临到毕业,就会“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第五,用好各种资源。积极向导师、家长、亲戚、师兄师姐、或其他朋友寻求帮助,请他们对自己的就业提供信息、机会,给予关心和指导。

也明确一个要求,请务必落实:即将到来的学校首场网络双选会,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同学们参与的情况也关系到后续单位来校招聘的积极性。因此,高教所每位毕业生都必须报名参加(对没有报名的,我们将会逐一提醒。目前不少老师正在武汉战疫前线,也请大家体谅)。有心仪的单位主动投递简历,积极争取。没有心仪的单位,也可借此熟悉、了解网络求职和在线签约环节,积累网络求职经验。

高教所将继续通过年级 QQ 群发布搜集到的就业和培训信息,向大家通报我所的就业进展。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努力,助力大家实现“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阶段性目标!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