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停课不停学 高教所学生在奋进(第6期)
2020-02-2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战疫情】停课不停学 高教所学生在奋进(第6期)


2020年2月本是众多学子开学上课的时候,疫情使我们无法回到学校一起坐在教室里上课,却不能阻隔一颗颗热爱学习、向前奋斗的心。作为地大高教所的研究生,虽无法到一线做出贡献,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与同学们一起运用网课进行学习。非常时期,居家学习,共同战疫!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研究生 张丹

谁也不曾料想疫情会如此严重,在彻底放飞自我的寒假中,我们已经养成了懒惰的习惯。比如一觉睡到大中午,无聊到发呆也不想学习等等现象。但是长时间的颓废让我心中不免有些发慌,我不禁想我是不是已经掉队了,等开学我还能跟上同学的步伐、还能完成导师的要求吗?

2月12日开始了第一门网课《教育统计与评价》之后,我给自己定下了学习计划。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观看课程视频,认真做好课程笔记,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同时每天必须阅读至少一篇论文,做好论文重点笔记。通过一些APP和公众号及时获取跟疫情有关的消息,做好自己的事并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

疫情虽然将我们隔离在家,但是有千万的先驱者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不给国家拖后腿。即使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在学校的教室里学习,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只要静下心来,不管哪里都可以是你的教室。加油,同学们,加油武汉!我们开学见!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研究生 韩丁晓

2020.2.10我们开学了,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却短暂抹灭了我们相聚地大一起上课的希望。因为家中条件有限,人口众多,学习环境并非特别适宜。但我努力克服这些小困难,老师为了给我们上好网课都那么拼了,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为了保证良好的听课效果,我每次课前与家人约法三章:自己不出门时不允许敲门或大声喊叫;上课期间,要减小客厅电视机的声音;听课期间,不允许家人在房间门口随意走动发出大的吵闹声音。我把自己反锁在屋里避免打扰,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做好每一页的笔记;紧跟老师的讲课节奏,积极思考。并且我担任上课课代表,是师生沟通的重要纽带。私下里我积极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帮忙获取同学们的建议;为学生分组并带领大家讨论,传达老师的课程要求。

寒假期间,我和搭档同学不忘之前遗留的课题项目。俩人语音通话二十余个小时,共同隔空修改论文,字字改句句改;甚至因为一个点,俩人能语音争执一个多小时。我认为,虽然不能和搭档面对面就论文进行沟通修改,但课题论文仍需按时提交,认真对待,一定会竭尽所能把论文修改到最佳;而且语音合作修改也很有趣,我们两个人的默契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停课不停学,除了上好学校里的每一节网课之外,我也会积极地读些感兴趣的书籍,在智慧树、慕课等平台学习感兴趣的课程,努力提升自我。期间,我还不忘每天的英语打卡学习。

疫情期间,虽然让我们止步室内,但不妨碍我们提升自我;让自己每天充实有意义有提高,或许是对自己最大的交待。我每天都会采用四象限法进行时间管理,上网课、看书、打卡英语、看电影、学做饭、健身被我安排的井井有条。

我认为,网课学习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网课学习不仅仅是一种学习形式,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行动力和自制力。期待与老师、同学相聚教室上课的那一天!相信2020会越来越好!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研究生 张潞瑶

原本的正常的生活被无情地打乱,就很懵。我们本该快快乐乐地迎接2020年的春节、兴高采烈的观看城市的街景,这个疫情的到来,使热闹非凡的街道蒙上了一层灰尘,只有那美丽的花灯孤零零地闪烁着。新型冠状病毒“攻打”了整个中国,武汉回来每天都要求汇报体温,不可以出家门。我处于恐慌之中,度过潜伏期之后,我的心态慢慢地调整了过来。当前的我无法冲到前线为国家做贡献,目前能做的就是不给国家添乱,安安分分在家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调整自己的心态,不信谣言不跟节奏,有自己的观点和判断能力,做到党员应尽的义务。这次疫情也让我感受到了世间温暖,无数“白衣天使”冲到一线进行救援,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普普通通的医用外科口罩,却一直服务社区人民。他们可能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没有誓师会和请战书,但却也在亲人的担心和牵挂中,默默无闻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教育学的一名学生,我们可以结合专业思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扩散,全国陷入恐慌之中。当人们带着恐慌的情绪,就会出现主观认识偏差、行为举止失常,在大多数时候还不能积极地面对现实,特别是不能正确地应对突发事件带来的冲突与压力。成年人是这样,学生更是如此。学生的人生阅历没有成年人丰富,所以就需要依靠学校来进行生命教育。生命是教育之本,是教育存在的根本性依据。经历了这次疫情,生命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让学生对生命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更为虔诚的尊重和更为真切的成长?学校应该怎样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尊重并理解生命特有的意义,保护生命,善待生命,积极生存,健康生活,独立发展,进而实现人的生命的最大价值。一场疫情,我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多么的重要,名利过烟云,身体健康才是唯一的财富。希望我们能尽快战胜这场疫情,早日使生活回到正轨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研究生 张子豪

在全国防疫管控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硕士阶段的研究生学员,我们都应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任务,不浪费宝贵的时间。

首先,正确的面对特殊时期,安排好家庭生活;健康的身体才是一切的保障,尽量做到规律作息;在信息获取时,作为一名有一定辨别能力的研究生,我们应当怀着严谨的态度去看待每一个问题。以积极的心态看待疫情,用辩证的角度审视外界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回应社区工作人员的关切、对违规行为坚决抵制,为健康的生活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

然后,对自己的学业任务进行规划,不浪费宝贵的时间,制定好合理的学习任务;按时按量的完成。保证自身在特殊时期也不落下学习的进度,学校与社会为学生们创造了非常良好的学习条件,我们要把握好现阶段自身的主要矛盾方向,明确目标。特殊时期,虽然我们不能为一线的“白衣天使”,但是我们可以从其他的方面尽自己所能,为他们鼓舞信心。

我们相信国家,一定会战胜疫情,为武汉加油。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研究生 彭茂玲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了中华大地,疫情牵动着每位华夏儿女的心,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令下,各地学校纷纷响应号召,开展网络教学,老师和同学们都进入了学习状态。我也给自己制定了小目标,将《教育学经典著作选读》这门课老师发给我的书籍全部看完,每天在家运动一小时,翻译英文文献,提升专业知识,努力让自己不断进步。居家学习是用心读书、学习知识,也是关注时事、深入思考,了解并且明白,每天在新闻媒体上播报的那些数字、人物、精神、故事、教训.......带给我们的鼓励、感动和教训。

坐在书桌前,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头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大家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会是。疫情是严峻的,考验是艰巨的,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处逆境而人益坚。学习方式发生变化,但未变的还是学习的初心。如今在家继续完成学业,充实自己,期待在校园与同学再见时,彼此已经成为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