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情】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高教所研究生在行动(第4期)
2020-02-2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战疫情】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高教所研究生在行动(第4期)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从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的通知》,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有一种坚守叫不退缩

高教所2018级研究生党员  郭兰春蕾

在武汉“封城”的前几天,因为享受到寒假的“福利”,回到了家。“封城”后不久,我所在的十堰市就开始让在家居住的,从武汉回来的人员,统一上报个人信息,居家自行隔离。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求学、工作、生活近十年的城市,我的城市生病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坚持跟着组织的安排和决定走,坚持从武汉回来后居家隔离14天不出门。

我所居住的小区,会有工作人员定期喷洒消毒药水,也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登记来访者信息和每个人的健康情况。而我在家,如实上报自己隔离前的行程,坚持定期测量体温,不出门,关注疫情每天的动态。我看到无数医生从祖国各地援助武汉,深深被这个团结而且具有凝聚力的祖国大家庭感动。多难兴邦,疫情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帮助武汉。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更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而光荣。冲锋在一线的是党员,轻伤不下火线的也是党员。这是一个团结一心、有坚定信仰的组织。

我的父母都是党员,因此我的父母仍然坚持在岗位,承担起了“文明劝导员”的工作。他们会定期在固定的位置,对仍有出门的人员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和劝导。没有救援服、隔离服,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但面对疫情他们选择“逆行”而上。在我的家乡,有无数个这样的“他们”坚守岗位。

由于要与仍在坚持出门的人员有近距离接触,工作组要求服务人员必须时刻佩戴口罩。“文明劝导员”的工作繁琐忙碌,每天要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中午累了就在值班的路口或者汽车里前稍休息一会儿,然后一直工作到晚上。有的服务人员需要填写各种记录、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但大家都甘于牺牲自己的假期,放弃陪伴家人,在这一岗位上默默的付出。疫情面前,我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积极在一线坚守,服从组织安排,用实际行动和祖国共患难。

“青霄有路终需到,疫情不灭誓不还”,无论在哪里,每一个党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承诺”,用自己的无私与无畏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争取早日攻克疫情。

困难终将被克服,己亥末,庚子春,这是一段值得我们铭记一生的时间。

——社区医生入户测体温



学榜样,找初心
高教所2017级研究生党员  王蝶

凭借一句“不能欺负老实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华山医院的张文宏医生在网络上、生活中圈粉无数,成了当下百姓最信赖的正能量医学专家。

在接受疫情相关的采访中,他铿锵有力地说:第一线的医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医生,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带头!共产党员上,做出自己的样子来,不管你同意或者不同意,你都得上去!没有官话套话,没有大话,只是简单的白话,却都说到了点子上,感动了很多人。在分配任务上,他要求把第一批医生换下来,选得力的医生上,让党员上。他本可以坐镇后方,但作为党员,他选择和一线同事并肩作战。每周亲自去隔离病区查房,消除一线同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

在后续采访中张文宏医生说道,事实上他们科室,无论群众还是党员同志,都已积极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由于前面一批人实在是太累了,需要重新组织队伍去替换他们。但是因为每个人家里都有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时候,只有一批人是可以的,这一批人曾经在入党时候说过‘可以’,现在到了在最危急的时候没有讨价还价余地。医生说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就是因为这些人曾经都说过‘我可以的’,所以才把大家粗暴地召集在一起。那么今天时间到了,大家说‘可以的’就要上了。”

身先士卒、保持一线带头;明辨是非、不让老实人吃亏;言行一致、树立说到做到的集体价值观。党旗引路,党员冲锋,张宏文医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不忘初心,带领我重新学习了一遍入党誓词的意义,给我上了一堂永生难忘的党课。

这让我不由地进行了反思,前几天网上在传武汉市正在征集高校作为隔离点,虽然知道目前征用名单里还没有我的学校,但当时知道新闻时我内心第一反应是抗拒,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寝室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住进陌生人让人不舒服,而我忘了住进来的是隔离病人,选择这个方法也侧面反映了武汉当前的情况十分严峻,在两座医院和几所方舱医院建成后仍然不够。后来反思,自己的大局意识还是不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总是被指责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原因吧。我的奶奶听了我说这个事之后,告诉我说“东西没了还可以买,人没了一切都没了。 现在我们过得这么好,能帮别人就帮一下别人。”自己的觉悟还不如一个七旬老妪。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时我的家乡也是得到了祖国四方来支援,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是感恩,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学习了多遍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然而当真正遇到困难是,就像张文宏医生所批评的是:“你平时老喊口号,这个时候你得上去,不管你是依靠信仰支持,还是党的约束,没有讨价还价,肯定要上去!”是啊,是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该履行的义务;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肩负起的责任;是我作为一名曾经的灾区同胞,应该做出的回报。

我为自己内心的第一反应其实是感到些许羞耻的,而这次肺炎也扯下来社会各个角落不知道多少块遮羞布,也扯下了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党员责任意识不够的遮羞布,这也将成为是我接下来深刻反省与改进的目标和动力。

这次疫情的发生,出现了无数的感人故事,平凡而又伟大。其中涌现出来的党员先锋模范代表,更是我学习的榜样。无数党员的优秀事迹让我再次对入党誓词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感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将口号转化为行动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最后,再一次学习入党誓词,望找回自己的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张文宏医生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高教所2019级研究生党员  高月

2019年12月30日,一份疑似相关部门发出的《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网上迅速传播,一时间人心惶惶。很快相关部门给与回复;

2020年1月15日,官方发布消息:“病毒性肺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2020年1月21日,官方倡议:“请其他地区市民无特殊事项不要去武汉,武汉市民尽量留在武汉”;2020年1月23日,1400万人口的武汉宣布停运公共交通。

2019年12月30日,当首次看到“不明原因肺炎”消息时,我是无感的,因为冬季正是流感病毒多发期,同时我只相信官方信息;

按照原计划,我于2020年1月9日踏上了回河北的列车,那时的武汉还是一片祥和,大家都在欢度元旦,并准备迎接新年,畅想欢度2020的春节;

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廿七),当我在新闻中看到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肆虐武汉的时候,我被震惊了,一时间亲戚朋友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我的情况。“我于2020年1月9日返回河北,现已自我隔离,无任何不适感,一切安好。”这是我给每一位询问消息的亲朋好友的回复。

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这天是我23周岁的生日,但心里却无意去庆祝什么,看到医务工作者临近春节还在紧张地救治患者,而自己却无能为力,真的非常愧疚,武汉,一座我学习生活了五年的城市,一定能很快好起来的!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武汉宣布停运公共交通,这一天终于还是到来了,“我的城市病了,但是我们会去治好它,还是欢迎您以后再来武汉!”这一天,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是啊,武汉加油!我们答应你,等你病好了,我们在一起咵天,一起愉快地耍撒!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本是万家团圆时,但因为这场疫情全国氛围都变得沉重,春晚是大年三十每家每户的必备节目,而今年,它也因疫情变得格外不同,全国人民在心系武汉,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就是愿疫情早日退去,让全国人民欢度春节!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原本的拜年、灯会、聚餐全部取消,大街上一片寂静,我们全家更是通过网络来像亲戚朋友拜年的,并告知亲人们,我们一切安好,告诉亲朋好友:安静地待在家中,就是对祖国最好的贡献!现在的隔离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团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接着,春节之后为了高效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国家又采取了推迟春节假期、延迟开学等一系列措施,我及我的家人都在坚决执行。在新型冠状病毒发现以来各种谣言也随之而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以身作则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自我隔离,并告知自己的家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坚信党和国家,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任何困难都会被克服!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向武汉人民致敬!向所有武汉返乡自我隔离的人员致敬!向全国人民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自我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