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研讨会
2018-12-1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朱峰)1213日上午,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研讨会。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工处、就业创业处、校团委班子全体成员,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本科生代表、“一流本科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组成员共计40余人参会,副校长赖旭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侯志军主持。

侯志军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与意义,要求与会人员围绕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学校层面,就如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出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介绍了本次会议分为2个专家报告、3个主题报告、6个专题报告、自由讨论等几个部分。

会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龚一鸣教授围绕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如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谈了自己的思考,他提出了一流本科教育的10个要素,即4个呈现、3个抓手、2个支撑、1个中心。4个呈现是指学生刻苦学习、老师潜心教书、学校倾力育人、输出一流人才;3个抓手是指学生、教师、学校要同频共振、多方联动;2个支撑是指卓越的教和卓越的学,要用卓越的教牵引卓越的学;1个中心是指紧紧围绕育人这个中心毫不动摇。

高教所李祖超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汇报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李老师指出拔尖创新人才的素质特征有3点: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人格;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外部规律有:马太效应规律、时势造就规律、师乘效应规律、共生效应规律、期望效应规律;内部规律有:自身优势基础规律、经验积累规律、环境磨炼规律、范式效应规律、自我修炼规律。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学工处处长邬海峰、就业创业处处长严嘉分别围绕以本为本与一流本科教育、立德树人与一流本科教育、就业创业与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主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存国、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地学院副院长朱宗敏、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广君、经管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本科生代表地学院王欣楚同学分别围绕思政课与一流本科教育、三全育人与一流本科教育、珠峰计划与一流本科教育、新工科与一流本科教育、MOOC、基层党建与一流本科教育、严在地大与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专题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经费投入、实践教学、教师考核、职称评聘等多方面就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出了合理建议与意见,尤其是在教师职称评聘和教学经费投入方面,与会人员一致希望学校能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做好一流本科教育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一流本科行动计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赖旭龙针对专家、职能部门、学院介绍和提出的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保障措施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起草组认真分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发展到大众化,2017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7%,正在快速迈向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普及化阶段如何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人才培养是首要职能,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把本科教育放在首位,要通过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总结经验并系统谋划下一步的工作,弘扬“严在地大”的校风学风,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