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展规划处参加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
2018-09-27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4日-16日,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在长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地质相关领域的1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我校由赖旭龙副校长率领相关单位师生代表与会,发展规划处徐绍红副处长、胡波老师,高等教育研究所郝翔教授、储祖旺教授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分别致辞。与会代表齐唱《勘探队之歌》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作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胡文瑄教授就如何加强青年教师培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作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本次大会研讨的主题是 “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新时代下地质教育的国际化”、“行业特色类高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思考”、“高等教育改革育人探索交流”和“地质学知识走近中小学(教材、课堂)”,主题报告会阶段,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22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这五个议题作了主题报告,同时,对“地质学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向全国人大、政协提案进行了讨论。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储祖旺教授主持“新时代下地质教育的国际化”分论坛,并作了题为《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研究型大学学科结构比较》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长安大学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就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开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