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开设分校
2013-07-1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开设分校
添加时间:2013-03-01 08:48:17 作者:

“我们必须加强全球化时代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全面谋划,探索总结教育对外开放新经验、新模式。”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说,一批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纷纷建立,给中国学生国内“留学”带来更多选择。更重要的是,我国的一些大学已经具备了到国外办学的能力,厦门大学就已在马来西亚开设分校。

  近年来,中国家长、学生对教育国际化、多元化的需求猛增,有人称,留学大众化时代来临。发布会透露,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近40万,其中自费留学占到了93.7%。基本形成公派出国留学为主导、自费出国留学为主体的格局。据悉,从1978年到2012年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64.47万人。改革开放以来,有72.38%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与此同时,来华留学生总数、生源国家和地区数、我国接收留学生单位数及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数等均创新高。张秀琴分析,首先是我国国际地位提升、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其次我国高教质量提升,各高校把国际化摆在重要位置,开设双语教学;第三是管理方式的改变,租房、医疗保险等方面有了相关政策。

  针对留学年龄低龄化问题,张秀琴称,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是出国年龄降低的原因之一。她同时指出,国内一些学校开办“国际班”实为留学预备班的行为不应提倡,高中阶段的合作办学侧重点更应在于引进办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

  据介绍,截至今年1月,依法批准设立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有1780个,实施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项目732个,实施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机构43个,集中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有8个。


录入:lin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