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学校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课题的通知
2019-03-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学校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9年度学校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课题以下简称“课题”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就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1.根据申报人年龄,课题分为发展研究课题和青年课题两类。发展研究课题面向学校40岁以上40岁管理干部;青年课题面向学校40岁以下管理干部。

2.根据研究内容,课题决策参考类、调研统计类、发展改革类、应急专项类四类。

1)决策参考类项目。此类项目旨在对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相关重大政策或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进行跟踪研究和分析,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支持经费:0.5-2万元,研究周期1-2年

2)调研统计类项目。此类项目主要针对影响我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或师生关切的学校热点问题开展调研、统计、分析和研究。支持经费:0.5-1万元,研究周期1年。

3)发展改革类项目。此类项目旨在针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分析,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有针对性的举措。支持经费:0.5-2万元,研究周期1-2年

4)应急专项类项目。此类项目主要针对近期需要完成的具有较强时效性的问题开展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提供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支持经费:0.5-1万元,研究周期1个月,最长不超过2个月

二、申报条件与要求

1.课题原则上应参考指南选定可根据工作需要另外拟定。

2.课题须聘请与课题研究相关的分管校领导职能部门正处级干部担任研究顾问由负责人牵头组建跨部门、跨学院的课题团队并吸纳1位高等教育研究所专兼职教师或相关人文社会专业教师为课题组成员。

3.申请人原则上只能申报和主持一项课题,未完成往年课题者不得参与本年度课题申报

4.结题要求:

1)决策参考类项目:开展政策分析和跟踪研究,提交1份决策建议;每年至少编印3期《发展决策参考》;有为学校发展提供建议并被采纳的相关证明材料。

2)调研统计类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提交1份调查报告和数据资料至少编印1期《发展决策参考》;有为学校发展提供建议并被采纳的相关证明材料。

3)发展改革类项目:开展发展改革研究,提交1份发展改革报告及制度建议;每年至少编印1期《现代高教信息》;在国内外正式出版的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篇。

4)应急专项类项目:开展专项攻关研究,提交1份专项报告及制度建议;至少编印1期《发展决策参考》;有为学校发展提供建议并被采纳的相关证明材料。

三、申报办法

1.课题申报人须填写相应申报书发展规划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纸质版(一式三份交至发展规划处(东区教学综合楼B1401),同时提交电子文档254991435@qq.com。

2.发展规划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评审并确定结果。课题立项后将下达书面通知。

四、申报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为201942016:00,过期不候

联系人:姜伟, 电话:67885093

附件: 申报指南

 

                                                  发展规划处

2019318


附件

2019年学校高等教育管理研究课题

申报指南

一、决策参考类

1.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科技部等中央有关部委重大政策跟踪分析及对策建议(选择其中一个政府部门)

2.长江经济带、湖北省以及其它区域发展重大动态跟踪分析及对策建议(选择其中一个行业)

3.与我校紧密相关的自然资源等行业发展重大动态跟踪分析及对策建议(选择其中一个行业)

4.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高校动态跟踪分析建议(选择2所国际知名高校)

二、调研统计类

1.我校本科生学习投入、学习体验及学习质量调查

2.我校研究生创新素质及能力评价指标及现状调查

3.我校留学生学习需求、学习体验及学习质量调查

4.我校基层学术单位学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调查

5.我校师生健康地大、幸福地大综合调查

6.我校青年教职工发展现状及职业规划调查

7.我校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现状及约束激励效果调查

8.我校场馆学习的群体特征、使用效益及评价调查

9.我校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痛点及满意度调查

发展改革类

1.我校学科生态系统布局、问题及对策研究

2.跨学科、交叉学科运行机制及双聘人才管理评价对策研究

3.新发展理念背景下我校资源筹措目标及机制研究

4.我校机构资源知识库与学科服务支持体系建设研究

5.我校文化及校史传承、创新及表达方式研究

应急专项类

1.我校学院领导治理的理念、方式、标准及效能研究

2.我校多校区融合管理的困难及对策研究

3.我校美育与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研究